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第一王女成長記事 - 2Y1M2D 第一次看牙記

話說鴨鴨出生開始~做娘的就很努力地照顧她的牙齦、等牙齒冒出來後就努力照顧她的小牙~雖然最近比較怠惰些...之前做得很"嚼"可是吃完正餐必刷牙...

為何這麼賣力呢~就是生怕鴨鴨會像做娘的一樣~滿口爛牙~


剛好最近好友在網誌發表了一篇她女兒去看牙的文 (參考這邊)~覺得那間醫院蠻不錯的~再加上很要好的鄰居 - 小牛媽懷疑小牛的牙有蛀,所以就電話預約了呂醫師,今天就跑去看~

到了現場,鴨鴨寶貝馬上就玩開了~呂醫師的女兒因為醫師娘臨時有事,也在診所裡~目前是十個月~是位超可愛的小寶貝,鴨鴨不時會跑去想推她坐的推車= = 基本上~她沒去看診所裡的繪本~但在待診區跑上跑下很努力的玩~

等到鴨鴨進去看時,呂醫師的女兒也一起進去~她因為無聊又只能坐在推車上有點煩燥..
鴨鴨進去時沒什麼特別反應~醫生問我一些狀況~她也沒事~東看西看~有時還去拿牙醫工具:P 等到要躺下開始看牙時,就開始哭跟掙扎了。

鴨鴨躺下的方式是我跟醫生都坐在圓凳上,鴨鴨先面對我~她的兩條腿環著我的腰~然後再上她倘下,把頭去放在醫師的腿上,醫師彎腰幫她看;因為她發現矛頭不對開始哭~一方面兩隻手一直去推醫師,所以我只好抓住她的手~嘴裡一直跟她說沒關係~不要怕之類的~不過一點兒用也沒有:P

呂醫師很快但仔細地看過她每顆牙,鴨鴨一邊哭~還不時張開嘴 (真是正中下懷) ,接著呂醫師的女兒可能被鴨鴨可怕的哭聲嚇到也在推車上大哭~,等牙都檢查過,診間護士小姐就遞上牛奶糖口味的氟膏,醫師用像是圓頭或方頭的塑膠牙籤幫她把氟塗上,塗好後就結束鴨鴨這次痛苦的塗氟了

結論:
1. 鴨鴨目前沒有蛀牙
2. 鴨鴨的牙大顆且擠,每次潔牙時需要用牙線 (嗯~因為本人有習慣用牙線~所以鴨鴨我也有買Akachan Honpo1.5~3歲幼兒用牙線棒給她用~只是不是每天用)
3. 牙線的使用需要每1~2顆牙就換不同區塊的線 (這樣牙線棒用量很傷~現在那個一包由原本的NT$150→NT$179)
4. 平時可讓她吃氟錠來補充 (剛塗完一個月內不能再吃氟錠),每半年來兒童牙醫檢查及塗氟
5. 乳齒有其做用~要注意保健,不要以為會換恆齒就疏於照顧,這樣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更換恆齒時恆齒排列不良至使恆齒易蛀等等的影響 (簡單講就是乳齒有卡位作用)

呂醫師蠻親切的~還一直跟我道歉~怕他女兒會叨擾我們,他也教我怎麼幫孩子刷牙 (雖然就是我現在使用的貝氏刷牙法),我的提問也很仔細回答~

這些問答中我有問到俗稱QQ刷的咬合式牙刷能不能清潔徹底的問題,他的回答是鴨鴨因為牙擠,所以牙齒不像模型那樣是平的,而是有前後的問題,QQ刷的刷毛太短又大,牙齒之間前後段差部份可能會刷不乾淨,除非她不太願意張嘴,不然還是用牙刷能刷比較乾淨~

另外還有講到牙線的事~呂醫師很訝異有出那種1.5~3歲幼兒使用的牙線棒,不過我自己是用牙線~我不知道怎麼幫鴨鴨用~在她比較能溝通之前只好暫時繼續用牙線棒嚕~

末了要離開診所前掛號櫃台的護士小姐幫我們預約了半年後的看診~這次的體驗蠻不錯的~可以的話以後都會帶鴨鴨來這邊看牙~只是希望她下次能夠冷靜地面對檢查及塗氟~

1 則留言:

  1. 你有讓寶貝吃氟錠丫...
    我暫時沒有打算讓小踩吃~
    我上次去她並沒有替我約半年後的約診耶
    不過沒關係,我已經紀錄下第一次的日期
    推算半年後再約診去塗。

    我也想去找牙線,妳建議的牌子我會去試試看喔
    小踩大部分在我好說歹說下還是會配合我讓我清潔
    可能我這媽咪的纏功是一流的吧 哈
    說不定讓她心裡OS,媽咪妳可以不要再碎碎念嗎?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