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第一王女成長記事 - 1Y6M 生平第一次感冒...

鴨鴨寶貝出生到現在都還未真正感冒過~這個紀錄直到11/3時被打破了~(笑)

雖然鴨鴨在七個月大時因為鼻塞、鼻涕倒流曾被小兒科醫生說是一輩子的過敏性鼻炎 (後來證實她是過敏體質~但不能算是過敏性鼻炎~詳細情形請看此篇)
這次就不同了...

2010-11-03
一早上起來就發現她體溫較高,用耳溫槍一量,體溫有攝氏38.5左右,適逢在家幫忙鄰居帶小孩~想說可能是第二大臼齒在長以致於發燒,而鴨鴨無其他症狀且活動力和平常一樣,所以還是讓鄰居的孩子過來~

到了下午二點左右,鴨鴨活動力還是很好~但體溫升到攝氏40度~所以打了電話請鄰居向公司請假把小朋友帶回去~專心照顧她,中間的照護主要是注意賊風,不穿太多衣物,並協助她散熱~所以她午睡時有把腳露出來散熱,

到了晚餐時間,她食欲也還不錯~和中午一樣,吃了一整碗的"糊飯",體溫降到攝氏38.8度,活力還可以~


2010-11-04
早上起床國王陛下來探視鴨鴨~她還在發燒~所以他就請了一天假 (其實我有跟他說不用請假~因為今天應該不會出去~明天才比較有可能出門~但他還是請了假)。
鴨鴨一樣只有高燒 (約攝氏39度),無其他症狀,午餐大約吃了半碗飯,喝水狀況還好,活力部份較差,也不致於非常黏人

只是下午午睡開始,睡得較不好~體溫大概都在攝氏39.8~40.6度左右~開始變得黏人,而且只黏我,像無尾熊一樣緊緊的抓住我

晚餐只吃幾口~一直想睡的樣子,但是又無法好好入睡,稍有動靜就驚醒,身上的溫度大概是脖子最燙、頭部及身體次之~只要有躺,四肢是冰冷的,體溫都有攝氏40度以上

到了大概晚上八點左右~國王陛下很生氣的下了最後通碟~說要去看西醫或中醫都好~就是要去看醫生~ (他覺得為何我都不擔心而讓鴨鴨在發高燒又不看醫生)

其實小孩長牙的話通常是不會燒超過攝氏39度,
若是長玫瑰疹的話,一般會高燒到攝氏40度連續三天 (中間會燒燒退退) 後才出疹子,而出疹子後多半就會退燒 (如果出了疹子又發燒,有可能是玫瑰疹~也有可能是類玫瑰疹等其他比較嚴重的問題,就還是得去看醫生)
若是尿路感染,一般除了尿尿時會哭鬧特別兇 (有的孩子比較小看不出來~但基本上也是會很"揮"),尿尿的量也會和平時不同,要立刻送急診
若是中耳炎,應該可以觀察到某一邊耳朵特別不愛人碰、頭歪一邊等,嚴重時走路會歪一邊或是滲漏液之類的,這也要立刻就醫若是感冒,沒有其他的併發症 (比方高燒造成抽筋或有翻白眼等或已經有二次感染症狀,如咳嗽痰是黃綠色等),為了預防二次感染,也不用那麼急著去看醫生或退燒

而鴨鴨寶貝看起來並不像中耳炎~也不像

所以我原本是打算第三天如果還有發燒,下午再帶去看醫生的 (一般去看醫生~如果喉頭沒腫、鼻子沒鼻水或倒流、中耳沒發炎、驗血驗尿沒什麼問題的話,大概也只開退燒藥而已),不過既然他老大爺如此擔心~甚至搬出說如果怎麼了我是否要負責的話,就還是帶她去看一下讓老大爺安安心囉~

因此我就上網查了一下附近的小兒科~順便也查一下為何高燒卻四肢冰冷,查的時候MSN線上其中有一位有兩個女兒的朋友告訴我~這種症狀是病毒感染,她應該是喉頭發炎了,後來我也在此篇查到高燒手腳冰冷的處理方法 ,所以就把冷凍庫中3M冷熱敷墊拿出來包著紗布巾放在她的腳底板 (應該是小腿才對~但那時比較急就放在腳底板),大約十分鐘後她的體溫從攝氏40.6降到39.8,小腿也比較沒那麼冰了~而鴨鴨此時也會自動翻身之類的
接下來~時間還可以允許去小兒科門診看病~但我想了很久~想到一般小兒科可能感冒的問題比較多,還是送到附近的為恭醫院急診室,為恭的急診室有24hr的小兒科醫生,送到那邊去看看

東西收一收帶著她到為恭醫院時大約九點半左右,在急診櫃台掛了號,護士小姐量了耳溫是攝氏40度左右,護士小姐問了鴨鴨是否有用過退燒藥後Call了小兒科醫生下來~醫生在電話中指示先用肛門退燒塞劑,於是護士小姐問了鴨鴨的體重後剪了適量的塞劑就先幫她塞

醫生一會兒就下來了,是兒科主任,他好像很喜歡小孩~外表看來是個慈祥的老伯伯)~他很溫柔的對鴨鴨說話~不過鴨鴨很不捧場,大哭掙扎~問診部份我告訴醫生~鴨鴨剛好上週六有去打五合一疫苗,打完的隔天星期日時有發燒大約一天後退燒~不過這個應該跟疫苗施打沒關係,接著醫生很仔細的檢查耳朵、喉嚨跟鼻子後說

醫生說:「這樣子的高燒還要燒個一兩天唷 !」
國王陛下吃驚的問:「為什麼還要燒個一兩天?」
醫生: 「這陣子的感冒都是這樣子的~會連續發燒個三四天左右,你們想要帶藥回去觀察還是要留院觀察? 如果留院的話會打點滴,順便抽血驗尿,確認一下!」
我:「我沒意見~看把拔決定~」因為主要是國王陛下會擔心~所以就讓他做決定囉~

最後國王陛下選擇留院~所以寶貝就要挨針啦~

先是在急診室找一張床~然後護士小姐就推著"工具車"過來~首先是在鴨鴨的重要部位貼上集尿袋 (這時開始哭鬧)~貼完集尿袋接下來就是要打點滴了!

護士小姐要我緊緊壓住鴨鴨的手,鴨鴨這時就開始掙扎大聲哭喊,護士小姐先在左手前臂上打上止血帶,找左手手背上大約中指到手腕中間的靜脈,輕輕拍打讓靜脈浮出來,接著把軟針插進去,插好後先不接點滴~而是先採血,不過因為高燒水又喝得少~血很稠不易流出來,採血花了比較久的時間,而且我以為驗血型可以從驗其他項目的血液中取得~結果害她要被取第三管血 (原本的項目需要取二管血)~時間又拉得長~鴨鴨掙扎得滿頭大汗~ 這時我心想~她燒應該退得差不多了吧:p

好不容易採血完~插上生理食鹽水點滴~手也用夾板固定好~鴨鴨終於得到短暫的休息時間~因為小公主又累又嚇壞了~當然不可能躺在床上囉~也不要國王陛下溫暖的懷抱~全程只好老媽我一直抱著~她怯生生的看著這不熟悉的環境~似乎想睡也睡不著~~此時有護士小姐來量體溫~體溫因為退燒塞劑跟剛剛的"大量運動"已經退到攝氏38度左右~不過小公主的苦難還沒結束...

沒多久 (可能有十分鐘吧) 我就發現點滴有外漏的狀況~雖然不多~但混著一點血很緩慢的滴到我的衣服或床單上,我心想糟了..該不會針跑掉了...國王陛下請護士小姐過來看~護士小姐說針沒有跑掉~可是可能剛剛掙扎得手上也都是汗~讓固定夾板的貼紙沒辦法好好發揮作用,以致於鴨鴨手動一動後針頭有稍微跑出來一點,因此固定夾板得整個拆掉重貼一次,想當然爾~鴨鴨就再一次的掙扎~又再一次滿頭大汗

總算苦難都結束了~小公主也累了~想喝奶,所以我就坐著餵,兩邊都喝完後她在我肩上睡著了~約莫睡了半小時醒來~時間差不多十一多點左右~因為急診驗血大概是一個小時就出來了~不知道血液報告的結果如何~也沒人來通知~
剛好這時有另一個小朋友也因為發燒被送來急診,所以主任又出現了~等他看完了那位寶貝~國王陛下就去詢問結果 (話說那位小寶貝後來也被塞退燒塞劑~哭的時候~鴨鴨就一直看著是誰在哭)

國王陛下回來後跟我說~鴨鴨血型是A+,血液報告都正常~只有白血球的數值在正常值的上緣,醫生說這樣的狀況應該沒有尿路感染的問題,只有單純感冒而已,因此國王陛下就在想說是否不需要集尿直接回家睡覺了

因為這部份我比較瞭解,所以我就去和醫生聊聊,醫生是說在急診室呆其實也不舒服~可以考慮是否要住院? 住院的話我是怕二次感染問題,所以他就知道我的意思是想回家了~

所以後來就結帳回家,那時鴨鴨的體溫已經接近正常的溫度了,到家大約十二點半了~回家之後龜毛如我還是抓了她去洗澡 = = (其實這個就比較不應該)~幫鴨鴨洗澡時~國王陛下已經躺平了..洗完澡後~鴨鴨也累壞了~很快就睡著了!

之後兩點多時鴨鴨並未如醫生所說因為退燒塞劑藥效退了而再發燒起來 (再隔一天 2010-11-06晚上才有曾莫名奇妙再燒到攝氏38.5,不過不到一小時就退掉了)

說真的~~我原以為事情都告一段落了.............沒想到 = = 請各位看官繼續看下去...


2010-11-05
鴨鴨的病毒可能差不多排掉了,身體也在恢復中,所以沒有再發燒~可是依舊黏不拉機的~飯也沒辦法好好吃~明明退燒了~活力卻很差,感覺好像生重病的孩子...

2010-11-06
晚上睡覺的狀況非常地差,清晨動不動就在哭,哄也沒辦法,只能拿出老母的本錢~ㄋㄟ頭塞給她,她才繼續睡~但過沒多久又一直來要,害我也都睡不好,早上吃過早餐後大約十點多拿出淨符來用,用完後小公主舒舒服服的連睡了三個小時,哎都沒哎過一聲,晚餐稍微有吃些東西,也稍微沒那麼黏人了

2010-11-07
原以為用過淨符~今天清晨可以睡著好覺,不過小公主半夜還是哭鬧了二次,每次狀況都一樣~閉著眼睛哭,大吼大叫的,還是得用老母的本錢來讓她繼續睡...
接近中午的時候終於在線上找到我的五術老師,請他去查查,他回報說是被動土煞到 (我想是我家斜對面最近有人突然開始把菜園鏟掉蓋房子那塊地),他正在幫鴨鴨寶貝收驚,另外也會寄除土煞符來.........

說也奇怪,收驚後鴨鴨開始吃東西正常、也不那麼黏人了,玩的時候也比較像平常時候的樣子~最重要的是夜晚睡覺的狀況改善了,今晨 (11/8) 就一覺到天亮....這才結束了這一連串的事件~恢復到平日的生活...真是感謝老天爺呀~!!

關於幼兒發燒的一些處理小撇步可以參考這裡
發燒的一些正確觀念可以參考這裡
如何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可以連結這邊試看 <==有空再來寫寫我的感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