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嬰兒用品 0~3個月 - 衣篇

最近剛好因為有比較好的朋友懷孕了~就把之前懷孕時找到的寶寶用品清單拿出來再依既有經驗加上一些自己的意見~希望對有需要的網友們能有點幫助~

因為文很長~所以會分成食、衣、住、行、清潔保養、育樂及其他共七篇來寫~ 本篇是衣篇~

以下表格可以反白複製後直接貼到Excel上面去~(如果只複製表格貼進Excel時表格不見了~只剩字的話~就連同現在正在看的這句話+表格整個反白起來再貼過去~應該就沒問題了~)
出門要選東西時可以帶著清單~帶著筆把價格寫上或把已購入的東西做記號~避免重覆購買~
用品名稱 建議數量 用品細項/可選擇種類 個人或親友實際使用過品牌 實際使用後心得及注意事項
肚衣 4-6 紗布肚衣 / 棉布肚衣 寶寶的內衣,多是紗布製,夏天秋天生的買紗布製的薄內衣,冬天春天的則買棉布肚衣(較厚),因為寶寶長得很快~尺寸最好直接買6個月大的。

肚衣長得像是和服或浴袍那樣的形狀,現在也有設計那種在手部有反折的樣式~這樣就不用再買小手套 (剛出生需要小手套以避免把臉給抓花了),我是覺得冬天春天出生的寶貝比較用得到肚衣,我家寶貝是四月底生的,所以我其實都直接穿包屁衣或兔裝,再包薄包巾,並沒有讓她穿很多的習慣~再者~小寶寶長得很快~肚衣一下子就穿不下了~
長袍、兔裝 4-6 兔裝 / 蝴蝶裝 / 裙裝 / 兩用兔裝 夏天生就買薄一點,冬天生除了買厚一點,尺寸一開始可以直接買6個月以上,現在冬天還有出可以穿包腳的款式,連襪子都可以不用買(只是這種的壽命比較短.太長穿不好看.會爬會走之後又不適合穿了)

所謂的兔裝是穿的時候金屬鈕扣扣到腳那邊會扣成兩個褲管,而蝴蝶裝(裙裝)則是扣成像長袍那樣,兩用兔裝是可以扣成褲管,也可以扣成長袍那樣的設計,我家的都是有經驗的人家裡穿過的~通通都是兩用兔裝~
圍兜 1-2 圍兜 / 口水巾 / 圍兜夾 拉浮兒圍兜夾

Carter's(三層防水)圍兜/口水巾
baby大概三個月左右會開始口水流不停,習俗上就是"收延"的時候;圍兜在寶寶溢奶時,可避免弄髒衣服,可以買毛巾材質的那種比較吸水

後來有用到拉浮兒的圍兜夾覺得很方便,夾子繩可以調長短 ( 雖然嬰兒時永遠都是調在最短還不夠短)除了夾子的部份~沒弄髒不用洗,且可以配合紗布巾使用,就不需要另外買圍兜了 (因為一般圍兜都會有魔鬼沾的部份~用久了就不太黏了)
外出服 1-2 套裝 基本上新生兒出門時不太用穿什麼外出服,就是家裡穿的然後再包包巾就出門了,所以我當時完全沒有買這個項目
包巾或包被 1-2 包巾 / 抱被 / 包被 CARTER'S秋冬2009新款動物包巾

DISNEY BABY秋冬新款可愛小兔三色魔術沾抱被、包巾~有鋪薄棉
這種大概都做成正方型或近正方型的形狀,有很多種材質,比方一面紗布另一面是毛巾、或者是有鋪棉的,基本上各要一條,夏天生的就買包巾,冬天就買厚一點的包被,外出時可以裹起來免吹風

有的包巾或包被會附有束住的帶子,以便把寶貝稍微固定在包巾/包被中,如果沒有,可以用肚圍來帶替

最重要的是,要有包巾,才能把baby從醫院帶回來,如果是夏天生的而只買薄包巾,要記得準備1件肚衣、1件兔裝,以免有的長輩會覺得baby被包得太少
手套 2-3 初生型手套 我是到快不需要用手套才多買,結果就沒啥用到了,基本上滿月後很少人會幫寶貝包手,除非是因過敏嚴重而東抓西抓的寶貝或者天氣太冷,再者現在很多衣服袖子有設計反折,可以當手套用,買那種衣服的就不需要再買手套了

另外要買手套除了注意尺寸外~我建議買入口是鬆緊帶的那種,不然很容易掉
紙尿布 1-2包 初生型紙尿布 / 環保布尿布 日本大王

幫寶適

妙而舒

滿意寶寶

好奇寶寶
如果會住月子中心的人,可以先不買,因為有時寶貝長得太快~出月子中心時已經穿不下初生型的,而在家做月子的人也不需要囤貨,除了寶貝有時長得很快之外,也有出生就比較大隻的寶貝,又或者會有同事朋友送來一整箱之類的,總之先買個兩三包就好

另外我們使用過後,覺得大王、妙兒舒和滿意寶寶都不錯用,買的時候就是看哪一個比較便宜就用哪一個。

好奇的部份使用經驗很糟,有人說後腰處太低,容易漏便便~不過我家的是從大腿那邊漏出來~整隻腳都是~現在新出的金好奇不知道有沒比較好用~很想要試用包來看看

如果買布尿布,數量要充足(因為本人沒用過,不知道要幾條),因為新生兒一天便便很多次,另外也不太可能馬上可以洗,所以要準備一個較為密封的桶子,暫放那些換下來的尿布,桶子裡可以放一些水,這樣可以避免便便乾掉難洗、密封一點的桶子是因為避免臭味傳出來
肚圍 1-2 彈性肚圍 / 無彈性肚圍 西松屋可愛2枚組腹捲 18x15cm

台製無彈性肚圍
包巾包被沒有帶子時可以買無彈性的,把寶貝放在包巾中然後用無彈性肚圍打包成襁褓會比較好抱 (包成襁褓通常baby也會睡得比較好),等大一點不需要包成襁褓時~就用彈性肚圍或無彈性肚圍圍在肚子上保暖

基本上因為我家的無彈性肚圍寬度比較寬~所以在滿週歲前要圍肚子保暖只能用彈性肚圍來包
小軟底鞋或小襪子 2-3 初生型小鞋 / 初生型小襪 冬天出生的寶貝比較需要,可用來保暖用,不過不用買太多,小腳丫很快就穿不下了~另外如果買有包腳的兔裝~也不需要買襪子!

說真的~我不太記得我家寶貝小的時候有穿過襪子,因為她是四月底生的,到了冬天會冷時,初生型的小襪都穿不下了...
小帽子  1 初生型小帽 冬天出生的寶貝比較需要,不過睡覺時不用戴,因為冬天蓋得暖,而小寶貝只能靠頭散熱,如果睡覺還戴帽子會太熱

如果要買~記得要買初生型的,不然"浪浪"會容易掉下來或蓋住眼睛,掉下來是小事~蓋住眼睛baby可能會不高興
長褲  1-2 長褲
主要冬天或是夏天吹冷氣睡覺時穿,會踢被子時就可以買了,這樣小肚子比較不會著涼~不過穿兔裝就不用買了~基本上這個我也沒買~因為人家都給我兔裝
安全別針 2-4隻 一組6支安全別針 有人是說穿衣、蓋被時可以拿來固定用~不過我都沒用到…
如需轉載請告知唷~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